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人生到处知何似 应似飞鸿踏雪泥

 
 
 

日志

 
 

纵然是繁花落尽空余枝  

2016-11-13 16:10:08|  分类: 生活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已经初冬了,说好的这个季节咱一起去大理的,约吗?”

那天下午临近下班前,看着D发来的这条微信,又看看外面的细雨天,有点怅然。

两年前深秋的一个周末,借参会之名我俩匆匆奔往丽江,从一念起,到登上飞丽江的航班,其间向单位请假,订机票,订酒店,找朋友接机,皆在3个小时内完成。

在丽江,除了短暂的会议,我俩去了玉龙雪山、月亮湾,拍了16G卡的照片,在丽江古城买了一堆棉麻衣服,深夜去小松的酒吧听歌,然后沿着老街慢慢走,看头顶的月亮,听一两声的犬吠。与一个叫苹果的广州女子结识,回来后3人成为每条朋友圈必赞的铁杆。

虽然一直向往在秋天去一次大理,在一个可以看到苍山洱海的安静客栈,望云飞云落,听自己心底的晨钟暮鼓。但在仅仅时隔两年后的当下,想到出发之前得先向分管领导说明出去的事由,然后得一一安排手头的工作,还要查清大理的近日天气,看看是否适合出行。再之后才是机票、酒店、接机小事。如此,大理之约多半难以成行了。

闻我此言,D笑我:“是你事多了,还是你心老了?或许是境况不同了。”

是老了么,我是何时开始变老的?如若是境况变了,境况也会催人老吗?

 “秋雨如漏壶,点滴连早暮。”在秋雨秋风的悄悄中,原来很多东西都变了,繁花落尽空余枝的,不只是各种各样的灌木和树,还有人。不知不觉中,很多事不再率性而为,有很多不再说走就走的时候,也许我已慢慢变老了。

月昏天有晕,风软水无痕。默然行走中,似乎都到了秋天了。

可是我明白,在某些情状下,如果有道道阻隔横在面前,有种种牵挂不忍放下,邀约的和赴约的,都会有几分勉为其难。勉为其难,就失去了自在自然,自得自安。那就不如把机缘交给时间,交给上天,静静等。所谓相见不如相遇,相约不如相撞。

 

2.

周末去徐家汇,豁然看到大街上行人所着的衣衫,差不多就是吹响了四季的集结号了。有着羽绒服的,毛呢大衣的,有着厚厚卫衣的,西装外套的,也有短衫短裤昂昂然无所畏惧的。

往年上海的秋天都很长,不热不冷,不温不火,风淡云轻,次第着先短袖衫、长袖衫,再羊绒薄衫,然后慢慢入冬的时节很久很久。可是今年例外,好像是上一场台风“海马”过后就一下子凉了——不是微凉,而是冰凉,着薄绒衫才可以抵挡的凉。

春江水暖鸭先知。总感觉南国的春天还是突然来到的,草长莺飞,花开鸟鸣风暖了树绿了。秋天却不一样,天空、大地、万物,由油画一般的绚烂,变成水墨画一般的黑白或浅赭,都是慢悠悠一点一点变成的。就像一段深厚的情感,经过热烈绽放的夏季后,一天天地缓缓渗透,到风淡云轻时才发现已经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了。即便不再时时关注,不再常常问候,也知道对方一直是在的。事先不打招呼地快递一点对方喜欢的东西,还不忘在快递的盒子里放进一封信。或者发一张照片来,当场拍的,说几句话。刘辰翁说的雪履无痕,溪影传神,就是这境界吧。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只要到了收获这个季节,农人就可以知道一年的收成了,玉米,大豆,棉花,花生,红薯,各类瓜果。一样的经过一次次春风夏雨,天灾兽祸,只有到秋天才知道哪些作物是抗灾抗病的,哪些是弱不禁风的,哪些是丰收满车的,哪些是糠瘪不堪的。

这时候会明白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收获,也并不是所有的心血都有回报。但是对那些懂得尽人力然后顺天意的农人而言,会心沉气定地面对每个秋天——所有逝去的光阴都是没有虚掷,它变成果实挂在黄了叶的枝头上,晒在了秋阳普照的谷场上,堆在了灶火映面的厨房里,也有一部分变成悲辛之情和体验教训藏在了心池里。纵然满眼已经萧瑟如冬的自然万物心底也有一份坦然的从容了。

岁月的收获,有些是看得见的,在眼前在跟前。有些是看不见的,在心底在灵魂里。只要来过,都会留痕;只要用心,就没有什么是虚掷。所有看似不过是一场过眼烟云的事都是因为看它的,是一个把一切都当作过眼烟云的人。

 

3.

刚过去的这个周六,天高云淡,云白天蓝。在连续多日的阴雨冷凄之后,显得格外温暖。下午,接近傍晚时分去近在咫尺的江湾湿地拍红叶。

小河边,小路上,都有人在踏秋。男女老少,独行的,成双成对的,一家一家的,带着宠物的。除了偶尔一两声孩子的欢叫,没有什么人在喧哗,安安静静的,笑颜盈盈的。

野菊花开满了树林和路边,金色、粉色、紫色,小巧却傲然地自顾自绽放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不知从何时起,菊花就成了秋天最好的符号了。这种悄然生长液酝酿了整整前两个季节的小花,终于等到了天空湛蓝,秋风雁声的时候,温柔千种却各呈明艳地开着,欣欣然,遗世独行,又欢然入世。就像某些看透世情冷暖,却依然悉心待亲友的人,既情牵世间,更情牵世间情。和其它三季相比,到了秋天还在的人,还在的物,总是让人觉得有些特别的意味深长。

在那片熟悉的连接着小河的荷花池边,忽然看到一大群人错综却有序地分几排坐在一起,有20多人。每人面前都架着一个三角架,三脚架上是大炮一样的相机,价位在十几万、几十万的那种,对着前面小河的一个开阔处。

再看看荷花池,残荷枯莲早已荡然无存,被清理得干干净净。池中间竖起了好几根枯树枝,弯的,钩的,横的,直的。又有好几个人造小假山,山上有小树小草瘦石枯干。

不明就里,轻问其中一人:“荷花池咋变成这样了?你们这是在干吗?”答曰:“最近不知从何方飞来一群白鹭,就住在对面的芦苇荡里。又有一群翠鸟,也在那芦苇荡里落脚,我们一群打鸟爱好者自行清理了池子,安置些树枝和假山。为了打鸟,每个周末凌晨即起,日落方回。也有人为了这白鹭和翠鸟,索性暂且告假整日厮守此处,不分晨昏。”

“打鸟”是摄影爱好者的术语,即“拍鸟”。

听完大乐——呵呵,甘心情愿为之早起贪黑,忍饥受饿,一掷千金,风吹日晒,面目黧黑,纠缠厮守,清理周遭,不离不弃,就是深深爱上什么的状态吧?不说在爱,却分明是爱,一直是一些人日常拼命工作,积累实力的内在驱动力吧?如此这般只是为了心中一片天一种梦,用心用情用金银去厮守一群鸟,不管鸟而感动不感动,也只有万物灵长的人可以做到吧?

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从黄景仁当年提这个问题到今天已经过去了几百年,不知让多少人跟在后面念兹在兹,释兹在兹,伤心难过到绝望。可是,是否想过有些人之所以常常风露立中宵,不管雨露、骤雨一次次打湿衣裳,其实不为谁,只是心中还有梦,梦中有飞鸿。

而人世间一些人的执着,不在于所爱值得不值得,而在于:我爱,一直在爱,我爱着心中牵念的,喜欢的,沉醉的,美好的,就是如此爱着这阔大又细微的世界,发着我的热,散着我的爱,纵然是一草一木,一石一鸟,纵然是繁花落尽空余枝,就像几百年前,在距离我们遥远德国的约翰·沃尔夫冈··歌德所念的那样:

我爱你,与你无关   

即使是夜晚无尽的思念   

也只属于我自己   

不会带到天明   

也许它只能存在于黑暗


4.

柏拉图说:“人本来是雌雄同体的,终其一生,我们都在寻找缺失的那一半。”这里的雌雄同体,说的是心理,精神,而非生理,指一个人既有本性别的鲜明特征,又巧妙揉进了另一性别的优点。

活到一定境界的人,无论男女,在精神与灵魂层面要拥有另一半的异性特质,也许不再会外求于人,去刻意寻找另一个人,而是反躬自我,回归本身,努力唤醒和磨砺自己潜在的另一面特质。巍峨如山、铮铮铁骨者,竭力掘出一眼情怀的深井,给自己加进一种似水柔情。温柔袅娜、含思婉转者,鼎力铸起一份飒爽的英气,给自己加进一种刚强侠义。就像英国诗人萨松所吟诵的那样:“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真正的高人对世界、对他人、对自己的最终期许就应该是这样的:从回归自我出发,不仅拥有自己性别的优势,也能挖掘锻造出自己的另一性别之光,然后自成阴阳,金刚怒目,菩萨低眉,既可骏马秋风冀北,又能杏花春雨江南。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爱你,与你无关,即使是夜晚无尽的思念,也只属于我自己,不会带到天明,也许它只能存在于黑暗……



1.所谓相见不如相遇,相约不如相撞。

纵然是繁花落尽空余枝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2016年11月12日影友江先生拍摄于江湾湿地。下图皆同。


2.只要来过,都会留痕;

只要用心,就没有什么是虚掷。

纵然是繁花落尽空余枝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3.有些人之所以常常风露立中宵,不管雨露还是骤雨一次次打湿衣裳,

其实不为谁,只是心中还有梦,梦中有飞鸿。

纵然是繁花落尽空余枝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4. 纵然是一草一木,一石一鸟,

纵然是繁花落尽空余枝。

纵然是繁花落尽空余枝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5.我爱你,与你无关,即使是夜晚无尽的思念,

也只属于我自己,不会带到天明 也许它只能存在于黑暗

纵然是繁花落尽空余枝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6.我爱着心中牵念的,喜欢的,沉醉的,美好的,

就是如此爱着这阔大又细微的世界

纵然是繁花落尽空余枝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7.月昏天有晕,风软水无痕。

默然行走中,似乎都到了秋天了。

纵然是繁花落尽空余枝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注:本篇背景音乐来自虾米音乐,《Dawning》(黎明),演奏者:Dan Gibson出自专辑《Emerald Forest: A Celtic Sanctuary》。

  评论这张
 
阅读(4119)| 评论(1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