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人生到处知何似 应似飞鸿踏雪泥

 
 
 

日志

 
 

驻足白云飞处  

2017-05-22 22:13:13|  分类: 天地人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某一刻,驻足白云飞处,一同沉入静穆,沉入同一个小河,

同一个游鱼,同一个太阳,同一个家国,同一个了无踪迹迹。 驻足白云飞处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2017年5月22日下午,手机拍摄于校园。


1.

这些天上海天空的蓝,是起坐行止之间,越过层层叠叠远远近近的楼树林扑过来的。只要抬头,就会满目满怀,天就那么高远地湛蓝着,嵌着白云、灰云,随风移动。

阑珊初夏,每天上班路上,看楼宇参差,长空澹澹,风摇树梢自行来去。红灯路口,停车白云飞处,心中念一声:如此江山!这里终是我的家园。

抵达办公楼,只要没有要紧的事,都会在办公室所在的12楼宽敞平台上站一会。就那么几分钟,了无挂碍地,享受天地间都被蓝袅绕得一体的浑然,只觉得万物都成为蓝的衬托和背景了。

有了身处其中的沉浸,以往所见的那些异乡他国的精彩,也都风淡云轻远去了。

天外有天,山外有山,地平线之外仍有地平线,谁都不能走遍每一个天涯海角。文天祥当年所向往的——钓鱼船上听吹笛,煨芋炉头看下棋,就是今天很多人汲遍他乡水、煮遍他乡茶归来后,头顶蓝天穹庐的状态吧。而一个人最终情牵何处,不过是踏遍青山人未老,知晓自己朝朝暮暮生活的地方, 有白云飞,才是风景这边独好。

而有些幸福,就是能够心安理得地停在每一个想停留的白云飞处,无目标无对象地心怀慈悲,一声念安,一窗暖阳,然后,欲辩已忘言。 


2.

作为一种色彩,蓝色在西方象征了高尚、珍贵、清淡、素雅、美丽、神奇、魅力,以及不太合群。

不太合群的深处,是不是都带着些许惆怅寂寥呢?

少年时读蒋捷“有微黄篱无影,挂牵牛、数朵青花小”的句子,觉得就那么一个“青”字,就有浓浓惆怅、空空寂寥在其中了。

《说文解字》说,蓝,是用来染青的草。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由蓝浓缩成的青,青花,该是挂在白色篱笆上,而不是黄篱之上。天青色等烟雨,天蓝色等白云,清代的龚轼真是深得其中玄妙的高手,他在《陶歌》中这样称赞青花瓷:“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可参造化先天妙,无极由来太极生。”青花瓷的美,就在于蓝白交错的浑然天成,以及由交错而生出的清灵、高贵、留白、虚空、自然、宁静,参天地造化之妙,得无极生太极之玄。

都市人对蓝天白云的向往,不过是回归自然、回简约、宁静的内心渴望——在嘈杂与喧嚣中抽离出去,回归到悠然纯净的本初,在繁乱中让自己憩息片刻,进入一份天地原貌的静谧和安详,找到那忙碌浮躁背后一个真实的自我。

有白云飞的日子,一定要到太阳下随便走走,因为,人对自然的爱和人世间所有的爱一样,原本就是一场自我审视自我教育。 

 

3.

康定斯基认为色彩有一种直接影响心灵的力盈,它以最直接的“纯物理”印象刺激感官使人产生本能反映。而蓝色,是典型的天堂的色彩。他说淡蓝色像长笛,深蓝色像大提琴,再深点的蓝色,就是双管巴斯发出的雷鸣般的声音,更深的蓝色犹如管风琴般低沉。

白色呢,则是和谐和包容的颜色,可以像休止符一般传达宁静。

蓝色白色的交错,有一种能够满足人的内在需要的玄妙,它可以让人激动,也会让人伤感。很多画家、音乐家正是在这种艺术精神的源动力驱动下,先感动自己而后打动观众的。无论是绘画中的“田园”,音乐中的“田园”,还是诗歌中的“田园”,还是我们日常向往中陌上花开缓缓归矣的“田园”,都是殊途同归地满足人内在精神中一种类似于对蓝天白云相互交错浑然一体的需求——

那种对安静的、沉思的、感伤的、孤独的、超越的、有话要说又欲语还休的,那种期待自我傲然独立、又与天地万物浑然相融的渴念和期盼。

就像经历过裘马轻狂的灰心,也经历过筚路蓝缕的绝望,再次成功逆袭之后登上高处独看众山小。或者是为某个紧扣心弦的眉目笑颜小病一场,热势退尽后恢复了寂寥孤独的健康。

既想对抗与睥睨命运,又想进入大自然与之狂欢;既想孤立于世界之外,又想与世界紧紧相拥,正是每个心灵渴望的律动,每个生命期待的节奏。

 

4.

傍晚迎着蓝天白云回家,车载CD里是Jeff李的《金口哨》。

进得家门,夕阳正好,光影穿过客厅一面墙的落地窗,在赭色案几上斑驳,慢慢移动。

白色花架上,紫叶吊兰开了两朵,淡淡的紫色,暗香浮动里有静谧四溢的曼妙。

静立窗下,忽见窗外不远处的小河边站着一个带着狗的男人,正伫立着,凝视潺潺的河水。

他穿一件黑色T恤,带着一条黑色牧羊犬。

夕阳的金色照着他俩。

小河里有很多锦鲤,小乌龟,不知此时他和黑色牧羊犬是不是在看它们。

斜阳里,香樟树下一半是光,一半是暗影,都被太阳的斜辉拉得长长的。人和狗一动不动的姿势,黑黑的色调,让他俩看上去像是来自另一个世界。

这一瞬间,似乎无所谓存在不存在,无所谓虚空不虚空,也无所谓是否有过去和未来。

有时候,人和他的伙伴可以在这样湛蓝的天、洁白的云下,在潺潺流水旁,清明安详得耿耿长长。就这般,在某一刻,一同沉入静穆,沉入他和它的同一个小河,同一个游鱼,同一个太阳,同一个家国,同一个了无踪迹迹。一个人和一条狗,等神降临。

 

 

注:本篇背景音乐来自网易云音乐,《Endless Time》,演奏者:Tom Barabas  ,出自专辑《The Very Best Of》。

  评论这张
 
阅读(4087)| 评论(1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