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人生到处知何似 应似飞鸿踏雪泥

 
 
 

日志

 
 

走向你的,何尝不是梦  

2017-07-21 21:53:08|  分类: 人在旅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题记:歌德说人之所以爱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读书的快乐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散录近期读书笔记于此。

 

1.

孤独的灵魂流亡到文字里、书画里、音符里,寻求调试与休憩之所,以此疗伤止痛,安顿身心。

味其韵,像断崖,似落照,如沙丘,有火的炽烈,雪的冰凄,鹤的自我。

书写者创作者所有的桀骜不驯,兀然孤立,都是在悲己悲天,抗拒孤独。

寻觅雪泥鸿爪,会发现最好的文字、书画、音乐,不过是灵魂孤独者在春去秋来、寒暑易节之际,惊见满眼青翠,或满目赭色,心中一颤。然后将这一颤,化作不凋的涟漪。

  

2.

知识是无限的,在知识的考场上,谁都可能随时被打倒。

知识必须是可以提高人的境界的。

苏格拉底说: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很无知。

所以读书,可读可不读的,看缘分。经典的,选择读。顶尖的,一定要读。

物质欲望的满足,不是由物质决定的,而是由欲望决定的。

花在衣食之外的时间,才决定了人生境界。

 

3.

别人怎么对我,我就怎么对他:野蛮之道也。

别人对我不好,我就按规矩办:朋友之道也。

别人对我好,我也对他好:亲戚之道也。

智者自知,仁者自爱;

智者知人,仁者爱仁。

一个地方没几个高人,这个地方就平庸了;一个单位没几个高人,这个单位就平常了;一个朋友圈子没有几个高人,这圈子就浅薄了。

你的朋友会不知不觉改变你的气质。

除你之外的存在,你可以不喜欢,但你没有权利去伤害,同时也不需要装作喜欢。

把敢于出头的人都干掉了,谁还出来带头抗击?一旦没人敢主持公道,就没有了所谓的政zhi良知。

 

4.

温良恭俭让:温,是温和(良,是善意,可爱,与教养有关;俭,即分寸感;让,谦让;都不只是态度,而是气质。

管理学,是管自己,而非管别人。一个领导能管好自己,就是最好的领导。

每个人90%的东西都是别人给的,不是争抢来的。真正有力量的,是文明。不让,有压力;让,让人舒服自己也舒服。

在资源有限,分配有先后的背景下,让,就重要了。

庄子逍遥游讲的,是什么东西使我们不自由。

你把家、把单位、把部门、把guo家变成监yu了,别人就有越*狱的权利。

最初一念,即第一反应。李贽:夫童心者,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

明哲保身:德行和智慧的双重结合。连自身都保不了的,算明哲?

单纯好是好,但有可能苍白。

没有沧桑就没有质感,就没有深度。

勇,是一种危险品,如好勇的子路。

 

5.

人生都会受几次骗,但骗子毕竟是少数,人人担心的是自己被骗。

子产被骗,并不伤害子产的品格。即便受过骗,又何必不信?

给不给乞丐钱,其实不是个问题。哪怕是骗子在乞讨,他那一刻已经是乞丐了。

有信的人,珍惜之;无信的,防范之。

意义先觉,及时发现,多防范,又何必猜忌?

如果社会中没有人坚守这一点,就会处处壁垒,处处警惕,仓皇北望。

草木的样子,其实就是人的样子:活着的时候都是柔软的,死了之后就是刚强了。

君子可欺也。

没有打倒你的,都会使你更强。

 

6.

有些问题本身就是陷阱。

全称判断,都是洗脑,如《弟子规》。给你选择、判断余地的时候,才是教育。

智慧就是聪明加德性。有若无,就是道家的“藏”。

人一患得患失,就猥琐。

拎着一桶水去救火,跟旁观不动的人,是一样的吗?

有态度才有温度,有温度才有希望。

辅助弱势群体时,要维护人的尊严。维护一个人的尊严,实际是维护人类的尊严。

智慧首先是一种态度。其次是一种价值观。再次,才是思路。再次,是方法。

 

7.

慈悲,是可以熏陶出来的,野蛮,则是放任出来的。

教养,慈悲,是一个人真正的颜面。

自谦过头,呈自卑状,就是谄媚、虚伪。

自从有了文明,就有了虚伪。

对别人宽容,不是对别人好,而是对自己好,不再耿耿于怀。知道世界的丰富性,人性的复杂性,就不再大惊小怪,自己的人生也就从容了。

人与人之间常常缺少通达。

城里有城里的繁华,乡下有乡下的质朴。城里也有城里的伪装,乡下也有乡下的狭隘。

知识的多少重要,但比它更重要的是通达。

很多东西一笑置之,就通达敞亮了。

你潜心走向的,也会一路走向你。

走向你的,何尝不是梦?

 

 

1.最好的文字、书画、音乐,不过是灵魂孤独者在春去秋来、寒暑易节之际,

惊见满眼青翠,或满目赭色,心中一颤。然后将这一颤,化作不凋的涟漪。

走向你的,何尝不是梦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2017年7月11日拍摄于西班牙的卡斯蒂利亚旷野。下图皆同。


2.味其韵,像断崖,似落照,如沙丘,有火的炽烈,雪的冰凄,鹤的自我。

走向你的,何尝不是梦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3.没有沧桑就没有质感,就没有深度。

走向你的,何尝不是梦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4.草木的样子,其实就是人的样子:

活着的时候都是柔软的,死了之后就是刚强了。

走向你的,何尝不是梦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5.城里有城里的繁华,乡下有乡下的质朴。

城里也有城里的伪装,乡下也有乡下的狭隘。

走向你的,何尝不是梦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6.你潜心走向的,也会一路走向你。

走向你的,何尝不是梦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7.走向你的,何尝不是梦?

走向你的,何尝不是梦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注:本篇背景音乐来自虾米音乐,黄江琴二胡曲《青花瓷》。

  评论这张
 
阅读(3334)| 评论(9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