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人生到处知何似 应似飞鸿踏雪泥

 
 
 

日志

 
 

“单身狗”剪影:我曹本是沧海客  

2017-08-21 14:14:46|  分类: 友情温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曹本是沧海客,夜观星斗垂孤钓。

孤钓不如天地宽,白头俯仰天地老。

“单身狗”剪影:我曹本是沧海客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2013年8月2日拍摄于敦煌鸣沙山。


 

写在前面:

“单身狗”本是一个网络俚语,肇始于2011年初,特指单身男女,近似于“光棍”。

“单身狗”多用于“单身狗”们自称或互称,带有自我嘲讽、亦自我威风之意。

非“单身狗”者如果以此称呼“单身狗”,就有不守交往边界、甚至有没素质缺家教的嫌疑。

举目四望,身边30岁以上直至50的“单身狗”越来越多,且大多是高学历、高收入、有位子、颜值也很高的人。

有房有车,且是大房豪车;神情悠然,安之若素;旅行健身,说走就走。

纽约大学社会学教授克林南柏格(Eric Klinenberg)在他远播全球的著作《走向单身潮,一个人生活的惊人吸引力》里说:“想想所有的高科技,现在要见一个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容易。”“但是当今的人更注重找寻灵魂伴侣(soul mate),他们不太会做妥协。”

俺的挚友里有几个是“单身狗”。可不管彼此有多熟悉,多要好,多随意,俺也不去询问他们为何单身——因为坚守边界意识,也因为内心深处一直对所有孤独行者持有一份莫名敬意,更因为明白婚姻与否完全是个人选择,是一种人际关系,不是每个人的必须。结婚并不意味着人生的成功,就像离婚并不意味着人生的失败。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婚姻更不是。于每个个体而言,经济、精神的独立,内心的圆融与沉静,享受自由亦尊重他人,热爱自己热爱的,放下自己想放下的,就是人生佳境,与婚姻与否无关。

在苍茫人群里,就有那么一群虽然渴望接纳、渴望认同却决然走在喧嚣车道之外的人,挂剑独行,千里单骑。不论男女,他们看上去都有几分超脱后的大义凛然,有几分长啸出原野的不可侵犯。

前几天,俺和几个各自从外旅行归来的死党相聚吃喝玩乐时,又听到其中两个“单身狗”的自嘲自谑自傲——“我曹本是沧海客,一心甘做单身狗”。这加深了俺对“单身狗”自得自乐闲云野鹤的欢喜心。默察他们的言谈举止,简录少许“单身狗”的剪影于此,在这个大雨倾盖的中午,献给俺的几个死党。

 

1.

“单身狗”一个人读书,一个人听音乐,一个人背包游,一个人自驾行。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走路,耳机线一直挂着。

悄没声息,来无影,去无踪。

 

2.

听到被所谓爱情打晕的男女,几近零智商地畅想婚后幸福日子,资深“单身狗”会如透视机一般对其大脑迅速扫描,像门诊专家下断书一般地写上一行字:

“你控制判断力的前额叶等四个区,几乎关闭!”

然后,似笑非笑念起《小兵张嘎》那句永不退色的台词:“别看你今天闹得欢,很快你就拉青丹!”

 

3.

对于单身之“囧”,敢于自嘲,也敢于互嘲。但只在“单身狗”之间。

貌似轻微贬低自己,实则浓重调侃他人。

每当已婚死党向ta倾诉婚后围城的“长恨歌”时,“单身狗”贴心地给死党倒上一大杯老杜康:“喝下去,然后你放声去厕所哭一会!”

 

4.

看到已婚男仆女奴在微信圈子里晒孩子、秀恩爱,不厌其烦,俨然幸福得不行,“单身狗”睥睨一眼,在心底辛辣一笑:

“你就装吧!用嘻哈的蓝调遮盖二胡的苦歪日子,逼近影帝!”

 

5.

远远地,看那些门不当户不对、灵魂更不在一个楼层的夫妻在临界点互掐互撕,参过禅的“单身狗”连围观都懒得围观,只冷冷一笑,在心中道:

自找哀鸿遍野,谁也拿你无奈。

 

6.

发现身边离婚男女竟然又结婚了,资深“单身狗”带着黄石公一般的微笑:

 “不作不死。你加油!”

 

7.

突然有一天,“单身狗”在知乎上看到某个语言学教授说“单身狗”其实是个单纯词。

“单身狗”心有戚戚焉,立即上谷歌,发现“单纯词”下面有几行字:

由一个语素单独构成;

自由的不定位语素

以单音节为主;

整个词只能表示一个意思,不能拆开。

“单身狗”对此哈哈自嘲:古代叫“寂寞开无主”,现代叫“一个人走”!

 

8.

有人看完上述剪影后微微一笑,说“有点儿意思。”

“单身狗”看完后哈哈大笑,然后低声吼道:“且捧且虐!”

 

9.

《封神演义》第24回早有一伙渔人作歌,歌中曰:

我曹本是沧海客,夜观星斗垂孤钓。孤钓不如天地宽,白头俯仰天地老。

 

 

注:本篇背景音乐来自虾米音乐,《沧海一声笑》,常静演奏,出自专辑《十指弹一》。

 

  评论这张
 
阅读(2646)|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