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人生到处知何似 应似飞鸿踏雪泥

 
 
 

日志

 
 

月夜  

2017-08-31 20:03:02|  分类: 碎碎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的你着,我的我着,
情止于礼敬,思落于天涯,神清朗逸,林下幽风。
月夜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2017年8月22日晚好友林拍摄于上海。


1.

再读过去耳熟能详的所谓传统文化的东西,时常震惊:纰漏之处太多,荒谬误导不少,很多都需要重新认知和评估。

例如愚公移山这个寓言故事,自小到大,家长、老师、领导等几乎所有人提起它的时候,都在耳提面命我们:要不畏艰难险阻,坚忍不拔,没有什么是战胜不了的。

其实这是个伪鼓动——最终不是愚公移山,是天神移山。因为愚公感动了天帝,天帝派手下把山移走了。整个线路上,走的是鼓动的路子,达到的是打动神的结果,根本就是一种欺骗和荒唐,无法在现实中实现。但是这么多年,鼓动的人没发现,被鼓动的人也没知觉,傻乎乎一路走来,还荣光满面,激情澎湃。

再如“先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也是个伪命题,是一碗引人亢奋的鸡血。自古以来真有在位的任马唯贤的伯乐吗?真正能发现千里马的伯乐有推荐权吗?制定鉴定千里马标尺的人,真的以一日行千里的能耐为衡量标准吗?以一日行千里的能耐为衡量千里马标准的伯乐,能上位吗?

所以那些史书中记录在册的被相中的千里马,是真的千里马吗?白纸黑字的档案是真的吗?那些千里马和伯乐真的没有任何利益关系?

去掉这些涂抹在上面的脂粉,“先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的期望还剩下什么呢?只剩下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的马屈辱了吧?只剩下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的马悲情了吧?遇见伯乐,也是千年等一回也等不到的吧?

三十六计”是祖祖辈辈奉为法宝的宝贵遗产,兵家用,商家用,管理者也用。可是仔细推敲任何一条,哪一个不是为达到目的不惜以任意破坏规则、不择路径、不讲良心为手段的?有多少都是上不了台面的下三滥行为流氓行径?所谓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式聪明,是不是有很多不管黑白、不论是非、无视正邪的灰暗?而胜王败寇的沾沾自喜甚至耀武扬威,又有多少现代文明所摒弃的无耻?

人有眼障,有心盲,也有智障。有的人三者皆有。所以有些东西需要远一点、再远一点,才能看清一些。如同深秋,繁华落尽,才看得出山川和原野的本真,也就不那么容易被蒙蔽。

 

2.

每天上班直达单位的路有三条,但通常走的只是基本固定的那个,没有意外情况不会改变。多年来,习惯走这条路了。

杰克霍吉经过研究发现,人每天高达90%的行为是出于习惯。

就像冷水中的青蛙,人的变化和习惯是逐渐的,不知不觉中形成。

巧合的是,这三条路都要经过9个红绿灯路口。可见九九归一的天道无处不在。

不管有多忙,行车路上很少变道,更不抢道。就是路上再空落车子再稀少,车速绝对控制在60迈以下。

观察那些抢道变道的,时间久了会发现他们其实并没有快多少,常常会在下一个路口,看到他们就在身边的另一条平行道上,一起停在红灯前。

在红绿灯规则运行的情形下,再怎么投机取巧也巧不到哪里去。甚至很多次发现那抢道插队的人,在路口被交警叫停谈话了。

投机取巧、走捷径都有风险。要规避风险费心费力且不说,总有几分鬼鬼祟祟,慌不择路。如果不知道规避风险,就像盲人骑瞎马,栽跤是必然的。老老实实开车行路不好吗?

有时候会一路绿灯,畅通无阻;有时候则一路红灯,各个路口都得等待。

梁启超说:人生之境顺逆交替,顺境之后必是逆境,逆境之后必是顺境。哪有永远一路绿灯到底或者一路红灯的?沉住气走就是了。

今年326日,上海开始实行新的交通规则。可能是大家对新的规定都有点紧张,那天一路都有点堵。在一个大路口,绿灯亮时,斑马线对面还有车子停着,是上一波车子,包括一些拐弯没拐完的,俗称甩尾。

恰好我停在斑马线第一排,不知道此时该走还是不该走——记得新交规上写着这样的情形是不允许前行的,需要等到前一波路口的车子走完。

犹豫着,瞥见并排的一辆奥迪越野也停着不走,心里有了认同,就和它一起静静等着。渐渐的,前面路口车子走得差不多了,看到奥迪越野前行了,才开始前行。而后发现那奥迪越野很守规矩,不急不躁,一路上和前面车子总保持足够车距,路口让人,停车绝对在斑马线之内几尺远等,就心生无名欢喜,学着它的样子走着。

人在路上摸不清情形和新规则的时候,有个沉稳守规则的人同行太重要了。这就像月光,作为沉静亦沉净下来的光亮,清澈、细腻、有微妙可感知的温度,能清晰照见缓行慢走人的来去路。

 

3.

人和人有一种真正的好:我存在你也存在。我在意你,因为我有丰沛的情怀,并且真的不需要你回报。而你真的回报时,我也坦然笑纳。尔后,我依然故我的同时,会更加在意你,你的高才美调,你的心如风梢。

但如果有人因你存在而他自己就不存在了,似乎一切只是为了你,那么其背后一定潜藏着迷失,自卑甚至自戕。这不是好,是过于好。

所有的过于好,看似不寻求物质和利益回报,但事实上心里深处在寻求很大很重的回报,要尊重、爱、关注、亲近,另眼相看。一旦发现自己付出了那么多却没有得到想要的,就会生出怨气。怨气多了,会成地雷,不知道哪天引爆伤人伤己。

这份东西很热,也很痛,结局注定苍凉。

很多人意识不到“要做自己的王”这是每个生命最深切的需求:自我,以及以自己的感觉为中心来建构自己的世界。长期被集体主义、家国情怀等各种宏大的虚妄,不停地灌输,这块土地上几乎每个人都陷入了误区,认为自己的价值就在家、国、天下,就在于对别人好,为别人、国、天下,可以随时舍去自己。可是另一面,潜意识中“要做自己的王”这一本能又无论如何也抹煞不掉。于是就有了落差和悖逆。进入悖逆这一本能需求的状态后,人就会感受到被抛弃、被吞没的伤痛。

而彼此关系的亲密,不在于物质和利益,这两样东西都不能达成亲密的功效。关系的亲密在于高才美调引起的心灵共振,本性相通导致的心心相通,敞开真实带来的无碍接纳。

可要具备这些,多难!

所以,尽管世间的一切归途最终都是苍凉,还是期待更珍惜那种好——

当彼此相遇夜行的烛光,不忘记在尊重、碰撞、亲近、相通的时候,有各自的持守,各自的山头,我存在你也存在,各自独立也互相呵护,天涯咫尺,也咫尺天涯。你的你着,我的我着,情止于礼敬,思落于天涯,神清朗逸,林下幽风。你就那么你,我就这么我,走在自己的日光和月光里。


注:本篇背景音乐来自虾米音乐,西村由纪子的《风居住的街道》。

  评论这张
 
阅读(4662)| 评论(10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