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人生到处知何似 应似飞鸿踏雪泥

 
 
 

日志

 
 

夏卧北窗风  

2017-08-03 21:38:41|  分类: 天地人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卧北窗风,枕席如凉秋。

夏卧北窗风 - 凌万顷之茫然 - 驾一叶之扁舟的博客

 2017年8月1日拍摄于松江。

 

 

1.

文房四宝之中,最爱砚台。

笔多动而易夭,纸无骨而易碎,墨常磨而折,维砚淳朴厚重,静对沧桑,可得永传。

看古人写砚台的文字,句句皆美到不可胜收。

“苍砚有池残墨在”、“古砚微凹聚墨多”、“墨丸入砚细无声”、“涤砚滩头无渍墨”、墨试小螺看斗砚”,只陆放翁一人笔下的砚台,已是至美深秋水墨了,爱到不能爱。

偶尔寂静的周末午后,会一时兴起,小心翼翼拿出书橱深处的几方徽砚,注入一点清水,看穿窗而入的光影在它们上面移动。

仿佛远郊野塘,有新荷照水,空灵,寥廓。又像空落城头,有新柳拂动,轻逸,超越。

 

2.

时常单曲循环,很久很久听一支曲子。喜欢那种把丝绸放在清水里浸泡的感觉,一如置身精神瑜伽。

沉浸在这样的世界时,且会莫名想到临刑东市时神气不变,索琴奏《广陵散》的嵇中散,最终时刻手挥五弦目送飞鸿的嵇中散。

至性、血性、男性——是我心中嵇康的样子。

中国古代志士仁人中,那个全然不一样的人。

但凡有些别致的人,心思总是不一样的。

那种别致,别人眼里心里的别致,一如自山谷深处冒出的一道激流。

 

3.

谁都有自救的能力,但前提是必须有究竟的自觉。

一个人的小船,其实只能承载自己。超载了,迟早会覆没。

纵使小船看上去还在水面行驶,并未沉,船底却已千疮百孔,满目疮痍。

哀鸿遍野,从来都是心底的事。

哀,莫大于心死;苦,莫大于死的不彻底。

何时何地都必须有出离的瞭望和振翅。

但出离总是为了更深更远的重新深入。

正因为一直分离着自己,外面呈现的那时,倒是很积极阳光的样子。

那时,有个幽魂般的状态,有时飞升,有时沉落,起落之间,就是那样子。

非灵性者,不能如此。

 

4.

与其去深山远寺找佛找菩萨,不如找真正的自己。

找到自己,可以出家归山林,也可以出家在家中。

出家在家中,闭门即是深山,即是禅院。深闭门,雨打梨花。

浸染在梨花花露里。一任时光飞逝。

能够尽享孤独和寂寥,大多都是天地灵性而成。

纵使是眼前无一物,犹可见奇花异卉,宝林珠树。

彼时不需要任何人在,只有天地日月就够了。

试图通过自然来懂得自己的状态,就像静静看着一汪清水在寒夜里结成冰,在光照下化作云烟,然后再慢慢落入池塘里。

只有自己面对自己时,才能找到真的自己。找到真的自己,可以更好地知道别人,知道世界,懂得物我。

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活着,最好地知觉自己,必须孤独。

静寂时的山林,才是山林的本真。人亦如是。

向内找寻自由,是和平的方式;向外找寻自由,是战争的方式。

 

5.

小区有很多流浪猫,也有不少定时给它们送猫粮的人。

一些安宁的深夜,会到喷水池边的那个圆形广场上去走走,看一眼那些在洁净水磨石广场上睡觉的流浪猫。

偶尔,也会遇到一个深夜给猫咪送夜宵的安静女子。

在爱的生态链上也是环环相接的吧,有流浪的,就有守望的;有远行的,就有等候的;有苦难的,就有悲悯的;有柔弱的,就有坚强的;有无家可归的,就有前往探视的。

有个明月夜,在小广场看到了可爱的一幕——众猫皆睡,唯有一小小白猫仰躺着望月,时不时打个滚儿,完全在它自己的世界里,欢愉无限模样。

 

6.

焦虑情绪遍布于当下生活,现实,网上,有那么多人都以各种方式呈现出来。

那苦学在校的,徘徊职场的,踟蹰婚恋的,食疗养生的,奔波在旅的,纠结升降的,忧虑病情的,挂着亲情友情爱情放不下的,或浓或淡,深深浅浅,背后都是焦虑。

常常会在看到他人焦躁不安时,联想起经常的外出行走。

定好行程之后的去某处旅行,很像一个人的人生行程——长途行车在路,用心琢磨,时间久了,就会知道前方大约还有多少里的地方是终点。

心中明了:当抵达那个谁都会到的生命止息处,之后你再也不要开车了,明天的太阳再也不会为你升起了,这个世界是洪水滔天还是白云蓝天,与你都无关了。

那是个谁也避不开,躲不过,跳不出的山岗。而山岗后面是另一条林荫道,通向不知名的远方。

既然如此,何必过于在意路上遇到的红灯、坑洼地、灰尘,也何必在意抢道变道的人,对你心生莫名不善的人,又何必在意别人如何说你的人,你的车,你的快慢?

只要沿着心中选定的道路走,有时悠然,有时豁然,有时汲汲然。路上,听歌,看山水,看人,瞄几眼树梢的小鸟,拍几朵惊艳的花草,吹几声俏皮的口哨,尽管如此好了。

然后悠悠抵达目的地,重回茫茫大块洪炉,安然而卧,融入默然廓然之大千。

看到了终极之后再选择继续的旅行,就是这般心安且淡,闲适悠然吧。

 

7.

总觉得古人订立的二十四时节和气候,不仅仅是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长期农耕劳作的经验积累和智慧结晶,更是一种生命智慧。

“大暑运金气,荆扬不知秋。林下有塌翼,水中无行舟。千室但扫地,闭关人事休。”杜甫真是高明,他深知处暑节气前后盛夏之日应该怎样处之。人事,动静,行止。瞭望秋凉,林下卧榻,系舟岸边,闭门静心,事事暂歇。置身到处是盛极一时的盛夏碧绿,他明白四处是弥漫蒸腾的暑热,整个天地之间就像斟得太满的酒杯,豪情满怀而逸情缺失,满满堂堂的热烈有些让人喘不过气来,就像满心满怀欢喜地爱着什么,沉湎者什么。

择机由热转静的不只是名利场、职场、还有人场、物场、情场、一切场。

欧阳子看得清:物既老而悲伤,物过盛而当杀。

欢乐极兮哀情多,少壮几时兮奈老何。老,岂止是年龄和岁月?万事万物万般情怀皆会老。

每临盛极热极之境,不管是什么场,就是该这般从冷观热的吧,然后知进退,顺着自然的节拍,从热处的奔波劳苦入静,由冗入闲,觅得一份悠长的闲中滋味。

夏卧北窗风,枕席如凉秋。

 

注:本篇背景音乐来自虾米音乐,贾鹏芳《杏林湖畔》,源自专辑《朋友》。

  评论这张
 
阅读(3088)| 评论(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